VPN技术(一):为什么要使用VPN?

Introduction

你的业务增长,你希望你的商业帝国可以全球实现增长。为了达到这个目的,你需要一个高速、有效、安全、可靠的网络,以确保你的商业机密安全。此外,你希望你的业务员能够在全球任何地点访问你的商业帝国网络,取得业务相关数据,同时这个过程不会被黑客窃听。

VPN方案

从技术上讲,为了实现你的需求,目前最流行的方案就是VPN。VPN是一个建立在公共网络上的私有网络,VPN使用虚拟的路由路径来连接你的公司到员工的远程设备,VPN采用加密信道,确保你的数据包都是被加过密的,密码学保证了数据安全性。
VPN并不是第一个解决远程连接问题的方案。很多年前,解决问题是靠专线/租线/leased line,例如电话专线,ISDN等。专线同样保护了企业通信的安全可靠,美中不足的是铺设线路需要昂贵的费用,以及不菲的后续维护费用。
随着互联网的发展,技术的迭代,网络供应商(ISP)仍然提供了更快更安全更可靠更低价的专线方案。同样,企业也开始铺设自己的专线网络,也就是企业内部网,Intranet。Intranet让不同地域的企业内部之间的安全可靠通信成为了可能。
企业内部跨地域问题被Intranet解决了,那么还剩下一个问题,如何保证员工的远程设备到企业之间的安全线路?如何能让员工在家或者出差的时候也能访问公司网络?
解决这个问题的利器,就是VPN。

Summary

我们从业务需求开始,引出了安全可靠信道的需求,接着我们介绍了专线网络(leased line),以及企业内部网(Intranet),最后,我们指出了VPN的使用场景。

(本文出自csprojectedu.com,转载请注明出处)